中国红陶网

 

中国红陶网,点击可以查看大图
需      要: 0.0 金币
折      扣: 100 (% 折)
 
相关搜索: 中国 红陶网 
下载次数: 0
支持一下(0)
0.00%
踩一下(0)
0.00%
  • 下载等级:
  • 编  号: 20121109165203
  • 主要类型网站效果
  • 行业图片文化艺术
  • 原始色彩
  • 尺寸大小大尺寸1000px
  • 图片格式png
  • 更新日期: 2012-11-09
  • 大  小: 1.03MB
  • 浏览次量: 658
  • 开发者链接: 官网  演示
  • 相  关: 违规举报
  • 收  藏:( 0 人收藏) 加入收藏
  • 此内容校验人员: sinacomcn
分享到:   
sinasi  
 中士 上传于/2012-11-09 16:59:26
VIP会员   
   

红山文化因首次发现于赤峰红山后而得名。红山文化的社会形态处于母系氏族社会的全盛时期,主要社会结构是以女性血缘群体为纽带的部落集团。经济形态以农业为主,兼以牧、渔、猎并存。它的遗存以独具特征的彩陶与之字型纹陶器共存、且兼有细石器的新石器时代文化。

    红山文化是中原仰韶文化和北方草原文化在西辽河流域相碰撞而产生的富有生机和创造力的优秀文化,内涵十分丰富,手工业达到了很高的阶段,形成了极具特色的陶器装饰艺术。红山文化制陶业十分发达,制陶业是红山文化手工业中的重要部门。

  红山文化陶器多为手工制作,器身用泥条盘筑法制成,器底后加。陶坯成型后,经拍打压磨,外表加纹饰,大型器物内大多经过刮抹或用手蘸水抹平。

  红山文化陶系主要有泥质红陶和夹砂灰陶两大类,也有少量的泥质黑陶和泥质灰陶。泥质红陶有粗泥和细泥两种,其烧制火候较高,陶土经过淘洗,颜色较为均匀,器物表面经过研磨而有光泽。有的则在研磨的基础上加饰红衣,或加绘黑、紫二彩。

  红山文化陶器图案以龙鳞纹、勾连花卉纹和棋盘格纹3种最具代表性。此外,还有平行斜线纹、菱形方格纹、同心圆纹、变形三角形纹、半圆条形纹、三角涡纹、弧线纹、竖线纹等纹饰。这些纹饰工整、严谨,常组成整齐的较为进步的带状图案形式。

  红山文化陶器的器形可分为两大类,钵碗盆类和瓮罐类。其中,钵有敛口式钵和折沿式钵,碗有红顶碗和直口式碗,盆有敛口叠唇式盆、折沿式盆和鼓腹式盆;瓮罐类有双耳小口瓮和敛口鼓沿大瓮。

  这些器物多为食器。红山文化泥质红陶和彩陶有受仰韶文化影响的痕迹,而在泥质红陶和彩陶上加饰压印之字纹,说明红山文化和仰韶文化之间是有相通之处的。

  红山文化夹砂灰陶为压印长、短、纵、横之字形纹和平行线纹。器形有筒形罐、大口深腹罐、敞口斜腹罐、斜口器等。这些器物为炊具和盛蓄器。他们外表粗糙,有利于受热和耐热。由于在制造过程中多用编织物铺垫,故在器底多见编织物的痕迹。

  由于夹砂灰陶饰压印纹和筒形罐是整个东北甚至于东北亚陶器的共同特点,所以红山文化陶器也具有这一大区域陶器的共性。所不同的是,红山文化筒形罐口大、底小、腹壁斜直,是筒形罐晚期形制;而之字纹线细且纹带较宽,连线和篦点共用,横压竖带与竖压横带共用,直线与弧线和波浪线共用。

  到了红山文化晚期,泥质红陶最多,夹砂灰陶次之,还有少量泥质黑陶和泥质灰陶。另外,在许多红山文化积石冢中还发现了一种彩陶筒形器。

 

 购买记录
暂无购买记录!
会员评论:  

一、不得利用本站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不得侵犯国家社会集体的和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得利用本站制作、复制和传播不法有害信息!

二、互相尊重,对自己的言论和行为负责。

  验证码:
 
反馈请帮助我们提高!意见反馈